Kistudy Logo

荷蘭打工度假

2022 荷蘭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流程


終於等到2020年4月1日開放荷蘭打工度假簽了!在去年首波開放荷蘭打工度假簽證申請,剛好碰上疫情的關係,我想申請人數一定是不到100名,每年的9月份荷蘭駐台辦事處將公告下一年度的荷蘭打工度假簽證申請資訊,想申請荷蘭打工度假簽證的同學們, 歡迎預約諮詢喔~相關的申請程序跟準備資料,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的流程吧~

 

誰可以申請?

  1. 年紀介於18-30歲的台灣護照持有者,可申請打工度假計劃 (WHP/WHS) 獲得為期一年的居留證到荷蘭打工度假一年。
  2. 打工度假計劃是為了讓青年認識荷蘭社會與文化,同時也允許荷蘭青年認識台灣社會與文化。
  3. 為了讓打工度假計劃青年能在荷蘭擁有足夠的金錢生活,持有打工度假計劃簽證的青年可以工作,而且雇主不需要申請TWV*。
    (TWV是雇主雇用非歐盟、非歐洲經濟區與非瑞士籍的外國人時,需先向政府申請以取得雇用外國人的資格)
  4. 持有打工度假計劃簽證的青年可擁有正職工作,但不得和任何雇主簽從簽證起始日開始長達一年的合約。
  5. 若以工作、唸書為主要目的,不得使用打工度假簽證前往荷蘭,應該使用工作簽證、學生簽證的目的前往荷蘭。另外,也不能成為自雇者。

 

申請資格:

  • 持有台灣國籍
  • 前往荷蘭打工度假的目的是想瞭解荷蘭社會與文化。
  • 年齡介於18-30歲 (未滿31歲前提出皆可)。
  • 沒有需要給予支助的子女。
  • 未曾前往荷蘭打工度假。
  • 持有有效效期內之護照。
  • 有足夠的財力購買來回機票。
  • 有足夠的財務資源與能力讓你順利渡過初到荷蘭的前幾個月。
  • 待在荷蘭期間,有足夠的健康保險。

 

申請費用:簽證規費64歐元。(由原先58歐元漲價囉!)

申請時程:送件後,約2-3個月簽證會下來。

 

申請流程:

Step 1: 申請MVV

前往荷蘭在台辦事處的官方網站線上預約繳件。(荷蘭人做事一定都要預約才能過去喔,別跟老編一樣第一次就撲空...)

注意: 每年僅有100個打工度假名額,若申請者未在指定時間至辦事處領取簽證,則打工度假簽證的資格會被取消,而名額將給後續的申請者。
註: MVV是所有簽證的第一關,依據你申請的簽證核准後,荷蘭移民局會先發MVV(基本上是貼紙貼在你的護照上)給你,抵達荷蘭後會再到當地移民局拿居留證。


Step 2: 準備文件

荷蘭在台辦事處很貼心地把申請需要準備的文章都整理在這裡供申請者下載。

請備妥以下文件:

  1. MVV 申請表格 (務必單面列印A4紙張)
  2. 護照正本 (有效期限在你拿到簽證時至少還有六個月以上,檢查後會還給你)
  3. 護照個人資料頁面影本一份
  4. 符合荷蘭政府規定的護照大頭照2張 (規定請點這裡)
  5. 簽名確認從未有任何重大犯罪記錄。 (僅需簽名,不用申請良民證)
  6. 有註明申請人名字的來回機票或是財力證明 (限英文);財力證明僅限制能購買來回機票即可,但強烈建議準備多一些錢,以順利渡過在荷蘭前幾個月的生活費。

注意: 當申請人繳件時,承辦人員會檢查文章是否備妥,並採集指紋。


Step 3: 繳件後

承辦人員會說明如何繳費並在指定期限內補上以下資料:

  1. 預計入境荷蘭的日期,該日期應在申請日的六個月內。若沒有告知入境日期,則入境日期會是使用MVV日期的隔一天。
  2. 其他承辦人員認為你還有需要補足的資料。


Step 4: 審核結果

荷蘭移民局收到申請後,有90天的時間決定簽證申請的結果,在這段期間請不要聯絡荷蘭移民局。

依據經驗,荷蘭在台辦事處會主動通知結果。


Step 5: 領取MVV

收到通知簽證下來後,帶著護照 (有效期限在你拿到簽證時至少還有六個月以上)前往荷蘭在台辦事處,它們會在你的護照上貼上MVV貼紙。

貼好後 (預計工作天數為15天),他們會請你來拿護照, 拿到護照後請注意:

  • MVV有效日期起始日
  • MVV截止日期
  • 名字、國籍 (先看看有沒有錯誤,當場提出喔~)

MVV貼紙有效期間為三個月,也可在申根國內旅遊。


Step 6: 抵達荷蘭後,領取荷蘭居留證

抵達荷蘭後,荷蘭移民局會通知你領取居留證。

這裡移民局網站寫得很簡單,但依據經驗,你到荷蘭找好安居的地方後,要記得到當地市政府註冊,這樣荷蘭政府才知道你的地址、他們也才能寄信通知你領取居留證。

 

 

常見問題:

Q: 已滿30歲,但未滿31歲的話,也可以申請嗎?

經郵件詢問荷蘭移民局IND與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答案是: 「可以的」,未滿31歲時申請都可以。


Q: 可以在國外申請荷蘭打工度假嗎?

若申請人不住台灣,請帶著你所居住國家的居留證與居留證影本,備妥上述文件前往當地荷蘭大使館/辦事處申請。


Q: 持荷蘭打工度假簽證,可以在荷蘭擁有正職工作嗎?

前面所說的,是可以的,但不得長達一年。若希望進入當地公司工作,可以找人力仲介公司看看是否有短期的工作。

若好奇荷蘭當地有哪些職缺,建議上linkedin、ineed.nl等看工作要求與目前有哪些缺。人力公司的話,可以找找看 Page Personnel、 Robert Half等。

不過,據研究指出,大多數的人還是從事服務業的工作。


Q: 生活費大約是多少呢?

因為目前房子很難租,租金這幾年也上漲許多,最新的租金價格,可上這個網站查詢: https://kamernet.nl/en。在阿姆斯特丹,分租公寓至少800歐,而且地點好的公寓根本很難租。


Q: 建議居住在哪個城市呢?

大部份的工作會落在Randstad附近,它是指荷蘭大城市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海牙(Den Haag)、鹿特丹(Rotterdam)與烏特勒支(Utrecht)等幾個城市與其鄰近城市所組成的區域,因此住在這幾個城市會比較理想,但大城市通常房子比較難找、也比較貴,因此有些人也會住這四大城市旁的城市,但生活圈會是荷蘭人比較多。


Q: 需要學習荷蘭文嗎?

基本上是不用的,在荷蘭生活英文都會通,而且荷蘭人的英文水平很高。若有興趣學習荷蘭文的話,各大學都有附設語言中心提供荷蘭文課程,最常使用的荷蘭文教材是CODE PLUSNederlands in Gang等。另外,持有荷蘭打工度假簽證是可以報名當地的荷蘭文課程與其他短期課程的。也歡迎跟老編預約諮詢,提供整包打工遊學配套措施喔~


Q: 有推薦的荷蘭文化與海外工作書籍嗎?

荷蘭不唬爛荷蘭式快樂大英國小職員職場奮鬥

 

台灣 + 荷蘭 歐洲辦事處 (歐洲學生0時差)

  • 10+ 年遊學專業代辦經驗
  • 800+ 間合作語校
  • 2000+ 學生高口碑一致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