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tudy Logo

英國遊學紀錄

遊學故事-賴桑人生”中場休息”有感(下)

遊學故事 - 賴桑人生"中場休息"有感(下)


「走到了中年,因為曾經錯過年輕時期對於生活以及生命探索的機會,當然在此刻人生中場休息階段,就有希望能走遍世界,重心出發。」

EC Montreal 16週
EC Toronto 30+ 4週
EC Malta 30+ 16週
EC Manchester 12週

2016.06.11

回過頭來想想,既然別人的眼裡我們是那麼的渺小不重要,那好像也沒必要那麼在意週遭人對你的評價了,因為他們也都認為自己是最重要的,他們不會為你而活的,你的身體與你的靈魂結合,別人如何為你活?相信我,只有傻瓜或虛偽的人,才會經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才會說為別人而活,放不下或太在意他人評價只是讓自己招來更多比較壓力和過得不開心而已。當然如果你認為這些說法就是失去競爭力的問題所在,ok的,想在生活中讓自己多點壓力,說服自己是很重要的人,想保有較高的競爭力的,那就把我提到的那些想法忽略即可,因為生命和生活,應該隨每一個人想過的方式去做選擇才對,這是我對目前生活哲學的一種解釋。所以,我覺得不管環境如何糟糕,除了愛護自己,更可透過任何的工作型態或活動接觸幫助他人,隨時與人保持良好互動,設法讓自己過得很好且快樂,然後感染他人。

 

另外,我也發現我們的生存環境中,多數傳統家庭似乎很難接受自己的親人或友人去進行長時間旅行或休息,不管花不花錢。因為在他們的人生經驗中被教育就是不斷的工作、賺錢和存錢而且不能花太多錢,這樣才是他們認為的人生,然後希望可以有足夠錢為老年的來到做準備,最好是將所有的錢都留到老的時候才使用和享受,而似乎他們對老年來到的定義是剛好會有一個時刻的來臨。是嗎?但何時才算老呢?有年齡界限嗎?何時可以花到那些錢呢?怎麼花呢?花得到嗎?只存錢然後不花錢才會快樂?還是花了錢才會快樂?這再討論下去又是一大堆的問題跑出來,而大部分的人或對於老年研究的各類專家,我想恐怕他們也都無法準確的一一來回答所有未能發生的問題,畢竟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已經過完了明天和未來的。 所以我回頭再想想,覺得目前為止,我應該算是在這個年紀中相對幸運的一個傢伙了,畢竟我讓自己有機會提前爭取到這個階段的一次中場休息,然後給自己很足夠的時間停下來去思考、體驗很多事情,希望用旅行中所體會到的一種客觀和謙卑的態度去轉化為對社會的一股微薄的力量,去對待周遭的人事萬物。而人生中不期望能有多少貢獻於社會,但至少可以成為良善之人,至少對社會沒有任何危害。所以真的很感恩曾經幫助和關心過我的所有人,為我無私的付出。

 

時序不斷地在轉換和變動,我想,接下來的社會將會隨著中老年族群人口的增長,進入到以較多討論享樂人生及心靈成長的議題(因為從遊學代辦中心和旅行社市場的百家爭鳴應該就能感受到這種趨勢),以及從以往強調”賺錢能力”的人生,轉為學習如何具備有”花錢能力”的人生,運用前半生讓人不快樂所累積的”錢”,聰明的透過用”它”的交換,設法交換出往後生活上更多快樂而豐富的人生。

 

所以,是不是應該想想,在這種競爭到你死我活和愛比較的現實社會裡,走到人生的中年階段,是不是應該學習早點放下,也讓年輕人因此有更多有機會提早主導他們自己的人生並尊重週遭每一個人不同的人生選擇,然後留些時間更多愛自己一些呢?希望我的選擇是對的。Who knows?(完結)

 

By 賴桑
2018.03.06

台灣 + 荷蘭 歐洲辦事處 (歐洲學生0時差)

  • 10+ 年遊學專業代辦經驗
  • 800+ 間合作語校
  • 2000+ 學生高口碑一致推薦